黨務工作的檢討指導

內容來源:卷二十九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七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六月二十六日主持第十三次黨務工作會議論——

要旨
        壹、三民主義的宣傳與實踐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、會議就是教育訓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交換經驗成為群體的智慧。
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黨在選舉中的挫折。
          四、主義的宣傳與主義的實踐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貳、基層組織的改進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、小組是組織戰宣傳戰的前哨和據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目前一般小組的缺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小組長的責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、不宜完全以成敗論功過。
        參、人才為革命成敗的準據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、人才的漸磨長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鼓勵冒險犯難的精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新陳代謝的意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、薦舉基層人才。
        肆、革命幹部的知本自反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6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        一、黨工幹部的體察和省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知己的意義——不自欺不自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知己求本的道理。
        伍、迎向戰鬥的明天。
本文

壹、三民主義的宣傳與實踐

    今天是本年度的黨務工作會議開議,大家對於黨務工作,無論是優點或缺點、長處和短處,就都可以在會議中,坦誠檢討,切己體察。在工作檢討方面,不護短,不掩飾;在工作研究發展方面,更精進,更創造;那就能使這次會議發揮交換工作經驗的作用,也發揮相互教育勸勉的功效,所以會議就是教育訓練,而經驗教訓,亦就足以創造智慧。
    雖說我沒有實際參加基層黨務工作,但是我卻時時刻刻以基層工作成敗為念,亦以黨務幹部同志之是否成德達材為念。
    一個革命幹部成功必具的條件,一般的說,自然是品德、志節、學識、經驗和毅力。而學識則亦可以經由經驗得來,而且經驗是最好的學問;至於工作的方法和毅力,就更加要由經驗的累積,纔能不斷的增長。可是經驗是每個人自己經歷無數艱苦的熬鍊,甚至不斷的挫敗,纔能得到的;所以經驗是智慧、毅力與痛苦的凝鍊、是事功德業——創造、生長、發展的源頭,事實上一切工作,就無一不是在累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6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經驗、創造經驗,運用經驗;只是一個人的經驗,僅屬於一個人的心得收穫,必須以之貢獻於群體、貢獻於組織,使大家都能減少其工作上的「嘗試錯誤」,增益其精神上的信心膽氣,那纔能使群體中每一份子,都得到同樣的經驗益處,促致組織一齊的進步。就如今天在座的同志大致有五百多位,如果每一位同志,都能以自己的經驗教訓,和所有的同志交換,結果一乘五百,一個人就能得到五百個人、五百種的經驗教訓,而會議亦就能匯集五百個人、五百種的經驗教訓,來形成群體的智慧,轉為組織的力量。
    當然,經驗最寶貴的不是成功的例子,而是發現自己的缺點弱點以至於失敗的經驗。今天每一個黨務幹部,就都有責任針砭黨務工作的缺失,也針砭自己工作崗位上的缺失,作為改進組織利病的依據,作為同志間互相砥礪勸勉的依據。我的觀點,是主義和政策——宗旨、用意、理由、目的,必須普遍的、深入的宣傳;而實踐主義的實際工作,則寧可埋頭苦幹,不為人知。易言之,主義的思想領導,要盡力宣揚,使民眾能由思想信仰,發生力量;主義的實踐,卻要避免自我表揚,使民眾能由衷的心悅誠服,以一齊致力;實在只要你是以實心行實政,民眾沒有不瞭解的、不心服的、不自動來為你宣傳的。而且真正口碑的宣傳,比自己文字的誇耀,要有效得多。
    我所說的,主義和政策,必須大力的向民眾宣傳,就是要減少其阻力,爭取其支持,並以黨的實幹苦幹,使民眾相信我們確實是一個為民眾服務的革命民主政黨,舉例來說,諸如:
    ——政府為什麼要實施都市平均地權,使土地增值的收入,用之於社會福利事業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7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——政府為什麼要推行九年國民教育,使教育的發展配合國家的建設?
    ——政府為什麼要推行國民生活教育,使民眾得到生活的、人格的、民族精神的教育的益處?
    ——政府為什麼要嚴格釐訂都市建設計劃,並劃定禁建區,以保障民眾的安全和利益?
    ——政府為什麼要嚴厲的改善都市交通秩序?
    因為這些,在剛剛開始執行時,都會引致民眾生活的不便,甚至增加其心理的、經濟的負擔,而很不容易為民眾所諒解;但是如果事前能夠作有計劃的、普遍的深入宣傳,使民眾完全明白在其忍受短時期的不便或痛苦之後,就能帶來可大可久長遠的福祉,使黨為人民所信仰,這就是黨在群眾中建立基礎的根本要道。

貳、基層組織的改進

    實在,組織基層——小組之得力不得力、有沒有成效,主要乃在於小組長領導的精神、才能與責任感如何?如其小組長不負責任,只是把小組工作當作一個義務性附帶的工作,甚至幾個月不開一次會,且和小組同志經常也不多接觸,只是頂著小組長的名義,寫一篇專題討論總結,寫一篇工作報告,就算開了一次會,做了一件事,算是有了交代;這樣不但脫離了群眾,也脫離了小組的同志!黨的基層號稱將近十萬個小組,如果都是像前面所說的這樣的小組,只是把小組長當為臨時的工作來報賬,那黨的空虛之可怕,還「有甚於此者」的麼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7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